PM圈子网—项目管理、PMP牛人聚集地

如何在变更中管理计划

项目实施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,“只要可能出错就一定会出错”、“当你觉得一切进展顺利时,某个问题已经发生了”、“当你解决一个问题时,将会产生一个更难解决的问题”等都是对项目问题的经验之谈。问题虽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才暴露出来,根源却在项目计划上,不能预见问题的项目计划不仅是无效的,而且是有害的,因为它会带来实施过程中大量资源、时间的浪费,这些损失有可能是永远无法弥补的。


  首先,要系统地识别项目风险。“不战而屈人之兵,善之善者也。”同样,避免问题的发生是解决问题的最高境界。但是,我们永远不能做到预知一切,我们能做的是尽量使风险发生时我们不至于感到意外。在项目计划中要有系统的风险识别、分析、处置和监控方法,要有明确的责任人;要预留必要的资源,以免风险发生时措施成了一句空话;要清晰定义风险的触发机制。


  其次,要能够追溯问题发生的原因。即使我们已经进行了风险分析,也难保不会有问题的发生,所以,在项目计划中就需要有问题发生了该怎么查找原因的流程和方法,以保证同样的问题不要重复出现。

  最后,包含改进工作的方法。这种方法的要点是:重视系统与重视人并重。要有能够反映PDCA(计划—执行—检查—修正)循环的方式方法,要有沟通机制、会议计划等。这里需要再次强调的是:沟通永无止境。

转自PM圈子网



评论